Macbook Pro 過保自己換電池

吃太撐的電池

Macbook Pro 過保了,換個電池貴松松,自己換吧!

Macbook Pro 換電池 (2021-10-18)

我的這台 Macbook Pro 是 2017 年中買的,到今年中剛好滿 4 年,最近電池的滿電量已經大幅縮水,不過因為我大部分時間都是插著電在用,就不太在意,唯一擔心的是許多人遇到的電池膨脹問題。

9 月的某一天,系統突然跳出電池健康度有問題的訊息「建議維修」,既然是「建議」就不理它了,但還是擔心的拿起筆電來摸摸看看,機殼似乎開始有點膨脹。這樣不理它過了一陣子,10 月初某一天早上電腦突然螢幕一片黑,怎麼樣也叫不醒,下午試著官網的教學(按住 Mac 的電源按鈕至少 10 秒鐘),然後插著電開機,就正常開機了,但是電池顯示為無法充電,唯持在 1% 的地方。

電池確定壞了。其實也可以不理它,插著電還能用,比較擔心電池如果繼續膨脹就麻煩了,立刻預約維修。

在台灣官方直營店只有台北 101 及信義 A13 兩家,其他縣市只能找授權維修中心,總共四家:Studio A、德誼、神腦及燦坤。我隨便找了一家,服務人員跟我報價換電池的費用 $15600 ,我的老天鵝!而且工程師看過之後可能還會調整;還有,只要一送件,就算不修也要收檢測費 $1260,我當場筆電收了就走了,這怎麼修得下去。

我後來在官網上查過保的電池維修費也才 $3790,這價格也差太多了吧。

apple-fixed-price

我想了幾個解決方案:

  1. 浪費時間衝台北直營店
  2. 換另一間授權維修中心問看看
  3. 副廠換
  4. 自己換
  5. 拆掉電池線當桌機(有可能嗎)

Youtube 上看到有人去直營店修,費用 $6500 (其實還是很貴),而且還是鍵盤及觸控板一整塊全換新,但是對我來說衝台北的交通費加上浪費的時間,整個就不符成本,不可能這麼做。最後決定自己換,其實很多年前也自己換過 Macbook Air 的電池,應該是沒問題。

以下是我換電池的心得筆記,如果你也是 A1708 (筆電背殼上有寫) 那電池型號就是 A1713,電池我是在樂天買的 (PCHome 也有)。

動手前我先做了功課:

 

步驟一:新電池預備備

IMG_8213

步驟二:拆背殼

iFixit 上教你要用吸盤來吸背殼,可是我的電池膨脹到把螺絲轉開它就自己炸開了。

IMG_8214

拆背殼小技巧:

左右兩側中間有個卡榫,用力往上就可以跳開,接著往下拉或推背殼,就能拆下背殼,順著卡榫方向就能順利取下。

IMG_8216

步驟三:拆螺絲

記得看前面我提到的 iFixit 文章及影片就能輕鬆取下螺絲。那條排線(綠色指示線)是靠卡扣卡住,方法是把右邊的卡扣往上輕輕勾起,然後就能把排線順著方向拉出來,兩個地方都一樣。

IMG_8217

步驟四:拆電池膠(記得先讓電池的電釋放到接近零)

這部分是整個流程中最麻煩的也是最危險的,要注意不要折到或刺到電池。還好我有看到前面提到的第 3 個影片,用線來「割」下雙面膠,你可以先看下一張圖瞭解膠帶的位置,我們的動作就是在切割這三條膠。線我是拿早餐店那種綁塑膠帶封口用的線,很難弄斷。

技巧是把線先塞到電池下面,然後水平左右來回拉動,記得要水平切割膠帶,而不是把電池挖起來,如果把電池折到可能會爆炸,一次拉一邊,另一邊用手壓住,不用一次割到底,一次割一小段來回幾次,先拆左右兩塊,再拆中間那塊。

注意電池塊相接的地方不要去「割」到。

備住:用這個方法拆電池,我們不需要拆觸控板,所以電池塊中間的那些螺絲完全不用拆。

IMG_8218

拆完後可以看到超黏的雙面膠。拆雙面膠的技巧,先摳左或右一小角就能撕起來,然後用它來黏剩下的殘膠,不必用任何工具來去除殘膠。

IMG_8222

用原本的雙面膠就能把殘膠清的乾乾淨淨。

IMG_8223

步驟五:裝上新電池

注意中間電池塊上面的電路板要先放好。我是先把中間的電池塊黏好後才去處理左右兩邊的電池塊。

IMG_8224

看一下舊電池膨脹成什麼樣子。我現在筆電蓋起來不會再有一條縫了。

IMG_8225

副廠電池的總容量比原廠少了一些,但反正只花了 2 千多塊,可以正常使用就好了。

IMG_8226

本文網址:http://blog.tonycube.com/2021/10/macbook-pro-battery-repair.html
Tony Blog 撰寫,請勿全文複製,轉載時請註明出處及連結,謝謝 😀

2 則留言

  1. 謝謝,昨天面對要脫膠的電池真的是無言已對,但今天跟著你做也換完了!

    回覆刪除

留言小提醒:
1.回覆時間通常在晚上,如果太忙可能要等幾天。
2.請先瀏覽一下其他人的留言,也許有人問過同樣的問題。
3.程式碼請先將它編碼後再貼上。(線上編碼:http://bit.ly/1DL6yog)
4.文字請加上標點符號及斷行,難以閱讀者恕難回覆。
5.感謝您的留言,您的問題也可能幫助到其他有相同問題的人。